驴抄手

kswl怪

【以申相煦】编号991117(2)

八月中旬,胡先煦在片场度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。给同事们分蛋糕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什么,问郝富申:“小郝,你生日什么时候啊?”

郝富申正用一个塑料小叉子十分认真地挖着那块草莓芝士蛋糕,吃得很开心的样子,抬起头的时候嘴角还挂着点奶油:“11月17号,大你正好九个月。”

“1117啊,”胡先煦扯了张纸巾示意他擦擦嘴,“话说,你听没听过一首歌?”

“什么?”

胡先煦缓缓抬起双臂,将十指伸平,生锈一般地扭动:“十秒钟内房间打扫完毕,三分钟楼下开车等你。”

郝富申听了半句就兴致勃勃放下蛋糕碟子,嘴里刚吃的一口蛋糕还没来得及咽下去,含混不清地加入:“男怕友不瓜我咩他粗句,里寂马我陪里谈心。”双手挥舞得比商场的问路机器人还僵硬。

“嘿嘿,”胡先煦灿烂一笑,冲郝富申打了个响指,“编号991117,就是你了!”又唱起来,“我把你turn on的那一天,你睁开眼,见了我第一面。”还嫌不够嘚瑟似的,又飞了个媚眼。

“编号991117,”郝富申试着唱了出来,“不对啊,多个字,节奏跟不上了。”

“你是白痴吗?唱慢点,把两个1唱在一拍里不就好了。”

郝富申于是放慢速度轻唱:“编号991117,从这一刻就是你给我的姓名……”似乎察觉了什么似的,他停下了。黑洞洞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胡先煦,仿佛真是个刚刚被他turn on的AI。

胡先煦也呆住了。他突然想起了2018年北京深秋的动物园,他拉着一个女孩的手去看狮子。那个女孩也有一双乌黑、漂亮、深情的眼睛。

 

演员因戏生情这件事儿,说起来挺常见的。胡先煦从小混剧组,见多了那种拍戏时黏黏糊糊好几个月,一杀青好像没认识过的对手演员。就算是他自己,演《原来你还在这里》的时候,看着李兰迪也觉得怪心跳的。可拍完戏,那种感觉就一点都没了,完全不来电。他俩在国剧盛典上合唱情歌,台下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一片姨母笑,他的内心毫无波动。在后台被人打趣,他说:李兰迪,我大兄弟!李兰迪说:对,胡先煦是我闺蜜。

他早在接下这部戏的时候就知道,时光和俞亮的关系会处理得暧昧一些,市场需要嘛!在演绎的时候,他也尽量往那个方向去表现了。但胡·斯坦尼忠实信徒·先煦还真没料到,他体验派的神经居然会在此刻打着滴滴滴的警报疯狂上线。真听真看真感觉……真没想到啊。

胡先煦很快就把这点新鲜出炉的心动运用到了拍摄中。镜头怼着他的脸,他咬着牙,忧郁而坚决地道:“我一定一定,一定一定,要让他看到我的棋。”脑子里全是郝富申那双平静无波的黑目。

导演大赞,这条一遍就过了,监视器旁的郝富申远远为他精湛的演技竖起大拇指,脸上笑出一对标准化到家的括弧。

AI,真是AI。胡先煦想。

 

到了九月,整个剧组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胡先煦给郝富申舞了个AI人设。

“你都说了一百八十遍了大哥,”赵浩闳挖着耳朵说,“根本不像好吗,哪儿有这么灵活的AI?”——他伸手一指,房间那头郝富申正跟纪李battle呢,手舞足蹈,口沫横飞。

“后面应该怎么说我不会去考虑,我只知道床上用品又要购买。”郝富申用一段破得简直烧耳朵的freestyle赢得了蒋宜儒的鼓掌叫好,胡先煦懒懒地靠在躺椅上看着他们发疯。

不像吗?他盯着郝富申,想,动作倒是灵活,可是不协调啊,眼睛也不怎么眨。他突发奇想,打开手机秒表。

“干嘛呢你,魔怔啦?”赵浩闳伸出一只手在他眼前晃。

胡先煦扒拉开那只碍事的爪子,“嘘,做实验呢,”他按下计次,“我看看郝富申的眼睛几秒钟眨一次,”又按一下。

“这孩子没救了。”赵浩闳摇头走开。

4秒,3秒,0秒,7秒,3秒,14秒……毫无规律。胡先煦看着手机发怔,郝富申突然坐到旁边,问:“你在干嘛?”

“搜罗你是AI的证据。”胡先煦有气无力地说。

“这还用找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名字不都是你起的吗,主人?”

……胡先煦又语塞了,他火速环顾四周,幸好,工作人员和演员在四周来回穿梭,角落里的这一幕无人注意。他用力拍了郝富申一下,“有病吧你,别在这儿瞎说。”

“阿拉索阿拉索。”郝富申揉着胳膊,作出一副很疼的样子,“那你前两天还说我要嫁给你呢,都被花絮老师拍下来了。”

“是,我是人嘛,总会有疏忽,那你这个AI怎么还能乱说话呢?哦!我知道了,”他忽然又来了灵感,唱道,“可是电脑病毒让你生病,”嘻嘻一笑,“是吧?”

郝富申挑了挑眉毛没说话,胡先煦猛然想起下一句歌词是什么,气氛变得尴尬,他急忙补救:“你这程序紊乱了,有问题啊,得更新下固件,对,你还是个β版啊!功能不完善!”

郝富申一脸“你说什么就是什么”的表情。

我这破嘴。胡先煦想,回去缝上得了。

 

拍棋魂真不是一般的累。整整快两个月,胡先煦几乎没休息过。现场闷热得不行,他每次下了工就窝回房间,对着空调使劲儿吹,然后毫不意外地感冒了。

这场旷日持久的感冒持续了一个多礼拜,胡先煦的助理每天要扔掉两大袋子鼻涕纸。晚上是最难受的,睡不着,嗓子里像是堵着东西,半夜会咳醒,然后把晚饭全吐出来。胡先煦肉眼可见地憔悴下来,两个眼袋大大地挂在脸上,看着十分可怜。他不想耽误拍摄进度,打算靠自己挺过去,然而事与愿违,感冒愈发严重,引发了肺炎。他不得不去医院打了好几天的吊瓶。

等他完全恢复时,已经半个多月过去了,9月下旬,杭州不再是那个一心要把他蒸熟的蒸笼,拍摄进入后半程,时光即将和褚嬴分别了。

胡先煦每天蔫头耷脑,张超试着安慰他,收效甚微。卸了妆的张超就是张超,和褚嬴差得太远,而上了妆的张超又让胡先煦不由自主地联想那场撕心裂肺的离别。

端午节时光给褚嬴过生日的那场戏拍得不顺利。剧里的时光并不知道褚嬴就要消失了,可是演员胡先煦知道。导演刘畅喊他过去看监视器,特写镜头里他的眼睛清晰地含着泪珠。

“不能这样演,你得转换下情绪,高兴一点。”

“导演,我高兴不起来啊。”胡先煦沮丧地重拍了好几条,就是找不到高兴的状态。演员这个职业的弊端之一就是当你过度入戏时,角色的情绪可能把你压垮。拍完那场戏,胡先煦感觉喘不过气,刚刚被医生宣告康复的肺炎又有重蹈覆辙的趋势。

胡先煦坐在沙发上收拾情绪,郝富申走过来,“收工了?”

“嗯,累死我了,哎?你今儿不是休息吗?”

“我来观摩学习啊,胡老师的演技让我受益匪浅。”

“滚,有点正形行不行?”

“真凶,”郝富申委屈巴巴地说,昏暗的灯光下,他的眼睛不像平时那样深邃,像两个玻璃珠,清澈明亮。“一会儿吃蛋糕去吧?看见你们这蛋糕我馋了。”

“行啊!”胡先煦来了精神,突然又泄了气,“不行,我最近好像又胖了,我现在都不敢看监视器,一看见里头那张大脸就来气。”

郝富申眨了眨眼睛,“我最近也胖了,要不就吃一次,明天早上一起跑步?”

胡先煦抿起嘴唇作了一番思想斗争,最终本我占了上风,超我败下阵来。

“好,走着!”

TBC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一个《编号89757》的歌词

你把我turn on的那一天  我睁开眼 见了你第一面

认主程序自动run一遍  我属于你 没有期限

所有你说的一切命令 绝对执行 忠心程度第一名

我的功能就是保护你 上天入地如影随行不离

编号89757  从这一刻就是你给我的姓名

模仿人类的机器  真实的皮肤有温度 甚至能呼吸

十秒钟内房间打扫完毕  三分钟楼下开车等你

男朋友不乖我撵他出去  你寂寞我陪你谈心

可是电脑病毒让我生病  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你

我行为变的不由自己  主人我绝对不背叛你

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10)

热度(2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