驴抄手

kswl怪

【以申相煦】友情大作战(4)

*《求婚大作战》AU,小胡追夫火葬场,8章完,HE

*写作友情,读作恋爱


4

“先煦,你是在生气吗?”

 

郝富申两手交叉握住,身体微微前倾,小心翼翼地抬眼看他。

胡先煦手里没停地撸着趴在他大腿上的狗,心念急转:行吧,他已经习惯空降到一段对话的中间了,虽然没头没尾的不知道前面在说啥,但这次这个问题可太好回答了,他看着郝富申,绽开了一个笑——

“没有啊,哈哈哈。”

“真没有?”

胡先煦“嗯”了一声,机灵的小脑瓜瞬间冒出个主意:“那你倒是说说,我为什么要生气啊?”

郝富申好像被什么噎住了似的,过了半天才说:“那我可不知道。”

“那你为啥觉得我生气了?”

“我……”郝富申欲言又止地抿了抿嘴,“不就是昨天……”

“昨天咋了?”

“昨天……”郝富申犹豫地说,“我跟韩沐伯看电影去了,没叫你,感觉你挺……不高兴的。”

胡先煦记起来了,是有这么一码事。去年国庆档有部好几位国内名导演联合执导的片子,他挺想去看看的,但郝富申却和韩沐伯先去看了,叫都没叫他。他晚上收了工才在朋友圈里看到,气得不轻,跟郝富申阴阳怪气了好几天。

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!怎么着,人郝富申就不能有别的好朋友吗?这臭脾气!怪不得郝富申后来不愿意理他了!唉,胡先煦啊胡先煦,你成熟一点!

“就这事儿啊?”他瞪大眼睛说,“这有啥?本来我也不爱去电影院,老被认出来,好烦。”

郝富申像是有些不解地看着他,“你真没不高兴吗?”

“你对我误会太深了,小郝老师,”胡先煦说,“我是那么小心眼儿的人吗?”

——十九岁的时候可能是,但现在已经不是了!他成长了!

再说了,韩沐伯只不过和郝富申去看了次电影。而他胡先煦呢?为郝富申穿越时空!谁的情分更重,岂不是一目了然?

胡先煦很满意地对自己点了点头:好样的!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”郝富申说,“但你刚才那样……看着是真挺不爽的,你看,狗都快被你摸秃噜皮了。”

“狗就喜欢这样好吗?”胡先煦说,“给的力道太轻了它才不舒服呢,来你来试试。”他抓着郝富申的手来给狗顺毛,那只小狗感觉到换人了,警觉地抬头看了一会儿,发现新的顺毛官手势还行,就伸出舌头舔了舔。

“果然大部分狗都亲人,”郝富申说,“不像猫,戒备心可重了。”

“是啊,不过还是看性格吧,有的猫也粘人,我以前录综艺跟朋友一起捡的小猫就是,往人身上一趴不撵都不带下来的,”胡先煦还抓着郝富申的手在狗身上一下一下地摸着,狗舒服地眯起了眼睛,“可惜我猫毛过敏,要不再养个猫——年纪轻轻,猫狗双全!”

“你觉得你像猫还是像狗?”郝富申突然不着四六地问道。

胡先煦仔细思考了会儿,手上动作也停了,“你是说网上那种猫系男友犬系男友吧?我前女友说我是猫系,但我自己觉得更像犬系吧,我其实有时候挺粘人的……但是我也挺需要私人空间的,哎呀,说不好,都有点。”他看了眼郝富申,“你觉得呢?”

郝富申去挠小狗的下巴,一人一狗深情对望着,漫不经心地回答道:“我觉得?我觉得你是狐系。”

“嘛玩儿?”

“狐系,fox,”郝富申拿了张湿巾擦自己刚被舔的一手口水,“你不是‘狐仙’煦吗?”

胡先煦打了个哆嗦,“谐音梗扣钱,这事儿你知道吗?”

“但你有时候真挺像狐狸的。”郝富申认真地说。

“哪儿像啊?”

“就是有种神秘感。”

“我神秘?”胡先煦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,“全中国最不神秘的人我怎么也能排前100名吧,八岁开始就没离开过镜头,你说我神秘?我倒希望自己能神秘点儿呢。”

“不是那种神秘,”郝富申抿着嘴像是在组织语言,“我就是觉得,你看像现在咱们在剧组天天见面,一起工作一起休息,应该算是很熟了,对吧?”他停顿了一下,又说,“可是很多时候我还是觉得完全搞不懂你。”

胡先煦有点懵,怎么郝富申这人平时内心戏这么足的吗?他就从来没想过要搞懂谁,也没觉得自己搞不懂过谁,年轻人一起玩儿不就是开开心心享受当下吗,怎么这家伙还自己做上阅读理解了?

“你说说哪儿没搞懂,我给你答疑。”他说。

郝富申咬了咬嘴唇,说:“就比如刚才你明明很不开心,可是突然一下又没事了,我就挺不明白的,就……感觉你情绪转换得特别突然,跟双重人格似的。”

“呃……”

那是因为他穿越了,双脚离地了,病毒关闭了,快乐的灵魂占领高地了。这个可不能告诉郝富申……胡先煦绞尽脑汁地想编点什么理由出来,郝富申又说:“再比如……”

胡先煦等了半天也没等到下文,忍不住问道:“再比如什么?”

郝富申摇摇头:“没什么。”

“你这人说话说一半呢怎么?”

郝富申冲他吐了吐舌头,“走啊,吃饭去。”

今天中午的盒饭里有椒盐排条,这会儿不用控制体重,这种高热量的炸物也可以随便吃,胡先煦瞅准时机从郝富申盘子里夹了块排条,见他没注意又夹了一块,郝富申这回不能再装没看见,无奈道:“铁汁,你是几天没吃饭了?”

“你不懂,”胡先煦鼓着嘴一边吃一边说,“别人碗里的才是最香的。”

“真的吗?”郝富申说,“那我也试试,”说着就把筷子伸过来。

胡先煦把他的手拍到一边,“想都别想,这个太油了,你少吃点,俞亮是贵公子,要保持身材,”又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去郝富申盘子里夹了块肉,“我帮你。”

“没事,我吃不胖,”郝富申说,筷子又伸了过来。胡先煦用自己的筷子去挡,一时间饭桌上刀光剑影,油花四溅。

赵浩闳拍了下桌子,“好好吃饭!你俩几岁了?”

胡先煦吐舌头:“小着呢,反正比你年轻。”气得赵浩闳抄起把勺子就要追杀他。

闹了一会儿才坐下来吃饭,胡先煦发现郝富申盘子里的排条就没动过,问他:“你怎么不吃啊,不会真减肥吧?”

“都说了我吃不胖了,”郝富申说,“给你留的,看你那么可怜。”

“真的吗?我好感动,都哭了,”胡先煦假装擦了擦眼睛,“郝富申,你是全世界对我最好的人。”

郝富申说:“你才知道啊?”

“嘿嘿,”胡先煦说,“那我可都吃光了啊,”他不客气地直接把郝富申的盘子捞到自己面前,一边吃一边问:“你下午干嘛啊?”

“领导,对我有什么安排?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胡先煦呛了一口,连连咳嗽,挣扎着抓来郝富申的保温杯给自己灌了两口茶,“郝富申,你这人真有毒……”

“我错了领导。”

“没完了是不是?”

郝富申笑了一会儿,说:“其实下午要出去玩儿,浩闳他们约了个密室。”

胡先煦一愣,下意识“哦”了一声,拿筷子戳着盘子里的排条。

密室,通关一次怎么也得两个小时,加上他们来回路上的时间……也就是说郝富申一下午都不在这儿了。

今晚就要拍照传送,那岂不是又没时间了?

“啥时候出发啊?”他这么问了一句,然后抬头看郝富申,发现对方一脸探究地盯着他,盯得他汗毛起立,“……干嘛这么看我?”

“我在想……”郝富申慢慢地说,“你在想什么。”

“你说啥绕口令呢,”胡先煦尬笑了两声,道:“我……”

在想下午怎么才能跟你待在一起,好有时间攻略你?这话说出来就不太合适了吧。

“先煦,”郝富申说,“你之前跟我说过,有话要直说,是吧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那你现在到底想对我说什么?”

胡先煦头都大了,他真的不擅长撒谎啊!他想起郝富申之前说他像有双重人格——那严格来说,可不就是双重人格吗?一个19岁的,一个20岁的!这……这人未免太敏锐了点吧?

郝富申又说,“你叫我有话直说,结果自己却遮遮掩掩的,这样公平吗?”

“也、也不至于说得这么严重吧?”胡先煦说,“其实也没啥,就是,就是我也挺想去密室的。”

“你不是说你不喜欢去这种地方玩,怕被人认出来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昨天也是,你明明不喜欢去电影院,却生气我没找你一起看电影……胡先煦,”郝富申目光如炬地看着他,“你到底在想什么?”

他到底在想什么?

郝富申的一连串问题让胡先煦觉得脑子很乱。妖精的声音又适时地在他脑中回响:“看清自己的心。”

烦死了烦死了,不知道,看不清!胡先煦自暴自弃地想,我干嘛要在这儿剖析自己啊,作为演员我剖自己剖得还不够多吗?交个朋友而已,怎么这么麻烦!朋友不应该是像立农、像王大爷那样,开开心心、吃喝玩乐,有烦恼的时候帮着解决吗?眼前这位朋友怎么不走寻常路,还给人添烦恼啊?

他瞥一眼郝富申,那人还在死盯着他不放,好像不听到个答案就不会罢休似的。

灵机一动,胡先煦捂着肚子叫唤了两声,皱着脸道:“小郝,我去个厕所!”说完一秒都没停,拿出刘翔飞越栏架的劲头,逃了。

下午,郝富申果然没出现在片场。

“这块儿再放一点,”刘畅指着监视器说,“这一步妙手,褚嬴和俞晓旸都没看出来,就你看出来了,多开心啊?别那么收着演。”

“行,畅导。”胡先煦蔫蔫地点头说。

刘畅看了他一眼,“怎么,看人家出去玩儿,你心痒痒了?”

“啊?”胡先煦惊了一下,“没有的事儿,我可老敬业了啊导演,别污蔑我。”

刘畅嗤笑了一声,“先煦啊,你在镜头里是个好演员,生活里可不是。”

胡先煦把这话在嘴里咀嚼了一遍,没嚼明白,“这是啥意思?”

“意思就是让你别演,”刘畅说,“演员在工作的时候演就够了,生活里要做自己。”

“我哪不做自己了?”

刘畅说,“我表弟小时候特爱吃棒棒糖,我姑妈怕他蛀牙,管得死严,一口也不让吃,结果你猜怎么着?”

“肯定更想吃了呗?然后逮着机会就猛吃,吃出一嘴蛀牙。”

“就是了,你这不挺明白的吗?”

“啥呀?你这跟我打的什么哑谜?”

刘畅摇摇头,“非得给你掰开揉碎了讲吗?平时挺灵一孩子今天咋这么钝呢?你自己想想吧——化妆师来补个妆。”

等晚饭的时候,胡先煦掰了半根黄瓜,一边啃一边想着刘畅说的话。

做自己?吃棒棒糖?

就是说要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要强行地去压抑。

我压抑什么了我?胡先煦纳闷地想。

胡先煦觉得自己应该算是个随性的人,除了对工作较真,其他大多事情上他都处于一种随缘的状态,很少会有那种“一定要做某件事”的感觉。可能他的执着都用在事业上了,就真是卯着劲儿地想把演员这份职业做好,再有就是想多赚钱,早点实现经济自由。有了这么两个大目标,别的事情哪还分得到他的注意力,都得往边上稍稍。

他小口小口地咬着黄瓜,想,不对,还有一件事。

十八岁的胡先煦念想的是女朋友,二十岁的胡先煦纠结的是好朋友。①

“好朋友……”他把这三个字小声地念了一遍。

是啊,好朋友——或者说,某位好朋友。

为了这个好朋友,为了找回这份曾经失去的友情,他反复地跨越时间。

其实胡先煦也并不缺朋友,在他人生的每个阶段,都有朋友陪着他。他也不需要太多的朋友,演员需要体验孤独,他也享受孤独。

但郝富申好像是不同的。到底哪儿不同,他又说不上来。胡先煦想:如果是别的朋友和我疏远了,变成点头之交了,我也会这样去挽回吗?

“你又偷吃什么呢?”

背后突然传来郝富申的声音,想曹操曹操到!胡先煦吓得弹起来,撞了下脑袋,撞得他眼冒金星。

揉着脑袋,定睛一看,他惊了:

“小小小郝!你你你!”

郝富申站在那儿,捂着鼻子,手指缝里缓缓往外淌出了某种红色的液体——

“你流鼻血了!”

郝富申扔掉堵鼻子的纸巾,换下沾了血的白T恤,又在外面套了一件黑色运动外套,带着点鼻音说:“脑袋真硬啊你,假体都给我撞飞了。”

胡先煦哭笑不得,“谁让你站的位置那么寸啊?飞哪了?我给你捡回来,亲自开刀给你装回去。”

“什么叫我寸,你自己反应太大好不好?叫你一声给你吓的,偷偷摸摸干什么坏事呢?”

“大哥,我哪儿偷偷摸摸了?我光明正大跟那坐着,是你突然从背后出来吓我一跳。”

“你心里没鬼怎么会吓成这样?”

这倒是让胡先煦接不上话了,他想,我心里有鬼?是有一个,那鬼的名字可不就叫“郝富申”吗?

他岔开话题道,“密室好玩儿吗?”

“还行吧,想去吗?下次一起?”

“还是算了。”

“其实也没太大意思,玩多了都是套路。”

“没意思你还叫我去?”

郝富申侧过头瞥了他一眼,收回视线看着地板道:“这种游戏都是这样,好不好玩,要看和谁一起玩。”

胡先煦心里一动,脱口而出:“和谁一起好玩?”

“和朋友呗。”郝富申说。

一般来说,对话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,可胡先煦忽然之间有种感觉,仿佛在乱糟糟的毛线团里捏住了一个通往答案的线头,福至心灵地追问道:

“哪个朋友?”

郝富申转过脸看着他,眼睛急速地眨了几下,像是要掩饰自己的表情,可笑意还是从弯起的眉眼中淌了出来。

“那当然是……”

“你俩干嘛呢!”刘畅突然大嗓门一吼,把两个人都吓得一哆嗦,“先煦,你站到小邵旁边去,小郝你站这儿——哎,对了!好了切蛋糕吧,摄影师抓几张啊!”

咔嚓!

胡先煦站在风格大赏后台走廊里,看着郝富申的背影一个劲儿翻白眼。

怎么剧情都推动到关键时刻了还能掉链子?

可恶的刘畅!要不是他,兴许这次就成功了!

他跑到无人的洗手间,“大叔,我知道了!”胡先煦小声说,“我知道答案了!”

妖精冒着白烟出现:“你已经看清自己的心了吗?”

“看清了看清了,”胡先煦说,“我之前一直觉得,小郝只是我的好朋友,这是不对的,确定目标才能找对方法,我从目标开始就错了。”

妖精赞许地点头。

“现在我明白应该怎么做了,”胡先煦说,“其实这几次回去我发现,小郝也是很重视我、很在意我的,所以我得让他明白,我对他也是一样的,我们的感情和别的普通朋友不一样,是特别的。”

妖精欣慰地拍手。

“要让他知道,他是我独一无二的、最重要的好朋友。”

妖精:“……”

“你再想想吧!”


TBC


① 这句话摘自《men’s uno》2020.9胡先煦专访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让直男承认自己变弯了,还需要一章的时间

感恩之前留下过评论的uus,爱你萌!后面两章写得有点卡,或许可以求评吗评论是灵感的来源!谢谢谢谢!

评论(37)

热度(57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